斩尘安

“凄苦风雨我挡着,你慢慢说”

【喻黄】关于元旦的正确庆祝方式xd

     

关于元旦的正确庆祝方式xd


依旧是我的古装喻黄梗,让他们过个元旦~

小学生文笔爽文

人设属于虫爹,ooc属于我

祝观看愉快~




    “文州文州,伯父伯母什么时候回来?”黄少天突然想起什么似的问。



    “下下个月吧,边疆最近今年形势严峻,每年都是除夕前三天才能赶回来,今年可能还要更晚。”喻文州一顿“你怎么想起来这个了?”



     黄少天笑了笑“所以今年我就可以和你单独过元日了对吗?”



     喻文州苦笑一声“你呀你……可以!”



    “所以我就可以和你喝几杯了,去年就是你拿伯父伯母做借口硬没喝一口酒,今年怎么也要喝了。”



     喻文州道:“喝归喝,我可不胜酒力,你要把我灌醉,子初时的焚炉 * 就你自己弄了。”




     黄少天忙不迭点头“不会不会放心吧。”说罢转身去地窖拿酒,他俩刚搬到这里的那一年两人酿了点酒,黄少天吵着留一点,喻文州就装到坛子里放到了地窖,算来也有四年多了。




     喻文州细细一想,才发觉原来已经和黄少天确定关系这么久了,侠客三天两头总往外跑,偶尔才回来一趟,一回来还与自己贫嘴。想来这一年黄少天有是百分之八十的时间在外面漂泊,历经风雨坎坷,自己这时候倒是在“晓看天色暮看云”,再么就是“闲敲棋子落灯花”。




     两人在一起的少之又少,倒是一年到头来印象最深的。    

    



――――――

     夜色渐浓,京城街道处亮起各家灯火,南方沿海,倒映水中,漫长一线。水面升起月亮的倒影,水纹波澜。



     当朝规定,除了端午元宵和除夕,没有官职和身份都不许在五点后出街,就连店铺也最晚开张到六点


     ――元日是最为宽松自由的节日了。



    喻文州做了点好菜,没什么客套,都是两人喜欢吃的。黄少天搬来陈酿,落在桌上,给两人斟满杯。



    屋里炉火烧的正旺,发出“啪啪”的声响,屋外门口挂着红灯笼,屋里贴着喻文州写的“福”字――虽然除夕还要再换。


    是很温馨的氛围。



     黄少天忍不住“文州文州,这酒香的很,要不要尝尝,尝尝吧。”



     喻文州倒是看了一眼斟得满满的酒杯,经过四年的沉,已经很稠很浓郁了,闻着很香很甜,人畜无害的样子。



     喻文州没喝,他清楚的很这酒烈的很。



     他道:“按我家的规矩来如何?”



     黄少天答应的相当果断。



     喻家过节的规矩便是喻夫和喻母过节的喝酒规矩,两人每人说一段或一句新年愿望,假若能打动对方,对方便要罚酒。喻母总是嫌弃丈夫的情话不过关拒喝,但偏偏喻母酒量又贼好,经常把自家丈夫撂倒在饭桌上。

   


      总之,是爱人间的游戏。



    喻文州说:“那我先来?让让我。”



    “好。”



    “我新年的愿望是……”他拿起酒杯,斟酌了一下,笑道“所有爱我的,我爱的人,都能够幸福安康。”抬眸,看了一眼对面,缓缓道“你是特例,我希望你能更爱我一点。”



    黄少天一怔“会,会的。”侧过脸喝酒,借以掩盖难得羞红的脸。



    书生笑了,他的心上人过于可爱。



    黄少天喝完了杯中的酒,装作镇静的扭回身子,有些生硬的说“到我了。”



     喻文州笑着看他思考,看的他更不好意思了。




     一会,他抿抿唇,表情严肃的说:“我希望,我希望我在新的一年里能够挤出多一点的时间,来陪陪你。”



    见喻文州有点惊讶的抬眼,他又结巴道“我,我没你有文化,我,我就会说点大白话……你,这我我干了。”



    喻文州笑了,伸手拦住,“别。”端起酒杯,皱着眉头饮尽。动作行云流水,丝毫看不出来不会喝酒。



      黄少天有点急“你你别,喝不了少喝点。”他见过很多不会喝酒的人一杯就倒,最典型的是叶将军家的长子。



     喻文州摆手示意没事,道“我了,我新年愿望是,世间太平,边疆形式可以不那么严峻,明年的今天我还能看到这灯火阑珊,和父亲母亲一起。”



     黄少天笑了“我也希望,我还希望能少一些恩怨祸患,贪官污吏。”



     两人相视一笑,斟满了杯,轻轻敲了下,干杯。



     黄少天先出声制止“文州文州,不喝了,这酒太烈再喝就不能放灯焚炉了。去放灯吧。”






     元日是要放灯的,孔明研究的样式。上面写上愿望或是喜欢的人,可以圆满。



     两人敲定了便准备出门,喻文州把准备直接出门的剑客拉住,给他披了件斗篷,“外面天冷。”



     两人便并肩向闹市走去,一路十分热闹,有情侣手拉手散步,也有孩童嬉戏打闹,路边有小摊小贩,卖花灯的,孔明灯的,年糕的,各式小吃。



     喻文州给自己心上人买了根糖葫芦,他不喜欢甜,便没有买。



     两人拿着买的灯走到了河边――人们都在这里放灯,周围有提供纸墨的,两人排在人流中,有些艰难的写完了灯,便拿去放。


 


   黄少天放了自己的灯,有点兴奋的回来道“文州文州你写什么了???”



     喻文州笑而不语,经过一番对话框轰炸忍不住说了句“说出来就不灵了。”



     黄少天读了嘟嘴,不说话了,看像满天缓缓升起的灯,喻文州也看过去,明亮而遥远,像星星,但又比星星更加被人寄托希望,轻飘飘的灯因为这样被装载的沉甸甸。



     “文州文州……你猜我写的什么?”黄少天有点糯糯的说,把喻文州吓了一跳,转头去看,只见他双眼有点迷蒙,怕不是醉了,老酒都是后劲大。




     就见年轻的剑客笑嘻嘻的说:“我写的是你的名字哦,我最最最心悦你了,看了让人欢喜。”




     喻文州一顿,微微低头吻了他的眉眼,小声道“我也心悦你。”



   

   






* 焚炉,古代元旦把扫帚扔到炉中烧毁,去污秽迎新年,现在一些地区还会有此习俗。
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
黄少天很不爽,(`Δ´)!,想喝醉喻文州反倒把自己喝的丢当的(东北方言,指东倒西歪),太丢人了(捂脸(*/∇\*))

喻文州这个骗子居然骗我说他不能喝酒,我好气哦!





喻文州:这酒挺好,除夕还要喝。



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嘿嘿嘿其实一直想写这种啦,就这种世间太平现世安稳,万家灯火,相伴而行。



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对cp,也是今年最喜欢的了,在年初写一下俩,如文所说,大概会有其他节日的,比如除夕或是等等。

(又立flag,乱棍打死)



祝大家新年快乐呀!


评论

热度(47)